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天氣學一
Synoptic Meteorology (Ⅰ) 
開課學期
107-1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大氣科學系  
授課教師
李清勝 
課號
AtmSci3003 
課程識別碼
209 3031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大氣B105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1AtmSci3003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理學院大氣科學系三年級學生必修課程,學程為一年,上下學期各為二學分,修習本課程之學生需同時修習或已修過天氣學實習與大氣動力學。上課時間為每週三上午十至十二時。
  使用的教材係由授課人參考下列有關天氣學的教科書:王崇岳(1978)、陳泰然 (1987)、Bluestein (1992,1993)、Carlson (1991)、Petterssen (1956)、Saucier (1955)與Wallace and Hobbs(1977),摘取其中適合大三程度之內容,並參考最新的相關資料,綜合整理而成。課程的重點在介紹基本天氣現象與天氣系統、大氣運動的基本原理及天氣診斷分析的動力基礎。此外為增進同學之瞭解並提高學習興趣,常以實際所發生的天氣現象或天氣系統為討論對象。
  就天氣學整體課程內容而言,大致分成熱力、運動和動力三大部份。課程首先介紹重要天氣現象與觀測、大氣穩定度、運動學和基礎動力學;接著即進入天氣學的主體部份,即氣團、鋒面與鋒生、氣旋與旋生、反氣旋以及高空波動。然後,則在準地轉理論基礎上,探討天氣系統之形成、發展以及如何進行天氣診斷分析;最後則是介紹熱帶大氣特性與颱風之形成、發展和運動。至於有關區域天氣現象和天氣預報部份,則在平時或實習課時探討。上學期的課程一般僅介紹至鋒面與鋒生。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待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